WFU

2016年3月15日 星期二

簡單思考--讀書筆記



大家手機裡應該都有Line吧?

現在不管上班或出遊,甚至上課,只要有一群人聚在一起,就會在很短的時間內,創出一個新的Line群組。我也不過上個班,跟我工作有關的Line群組竟然就有八個!簡直是要人格分裂了。現在打電話也常用Line,開會中也可以傳Line,連坐在對面吃飯的同事們一個個沉默低頭,卻在Line群組聊開了,場面相當詭異。

這個軟體已經是生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APP,但它是如何風靡全球,我倒是完全沒想過,直到看到「簡單思考」這本暢銷書,覺得很有興趣,馬上買來讀一讀。

這本書是森川亮(Line前任CEO)寫的,日本人。這個人我不認識,但是書一讀有種相見恨晚的感覺。裡面提到幾點,頗有感觸,做個筆記將來繼續思考驗證。


極力滿足使用者的需求,其他不重要


制度不重要、競爭對手不重要、迎合上司不重要,通通捨棄,回到商業本質:為客戶創造價值。滿足使用者需求才是最重要的事,其他為了制度與營運的考量,都只是一種手段,不可本末倒置。回到最單純的本質,簡簡單單,切中關鍵。


未來無法預料


因為未來太難預料,而且變化太快,因此不需要描繪偉大的願景,目標隨時有可能改變。不需要時間表、不需要掌控,授權給第一線人員做主。目的都是為了不去干涉,第一線可以專注在為客戶創造價值。


創造價值才是重點


價值提昇到極限,才是生存之道。追求創新與差異化,實際上著眼於產品與對手,偏離滿足使用者需求的本質。


商業模式vs.醫療


在讀這本書中間,好幾次不得不停下來思考,網路時代的商業模式與我身處的台灣醫療環境,畢竟有很大差異。醫療相比網路公司,無疑是相當保守且變化速度慢,用商業模式來思考印證,幾乎是價值觀的挑戰。

還好,有雙贏的路可走。撇開醫德這見鬼的大帽子,醫療畢竟仍是一種商業模式,滿足患者需求、為患者創造價值還是王道。從醫師、助理合作的小團隊,到整間診所經營,甚至是醫學中心龐大組織,都可借鏡。

果然,最貼近本質的道理都相通,都看起來很「簡單」,只是真的實行起來,也是用想的比較簡單。難怪書名叫「簡單思考」。XD

嘿嘿,躍躍欲試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