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

不刷牙小弟的三個月旅程




今天晚上,完成了一顆補牙。
雖然每天有許多補牙的患者,但這顆比較特別一點。
患者是一位13歲的小弟,牙齒刷得亂七八糟,張開嘴會令人皺眉的那種。

看了他一兩年,感覺上應該有智能障礙,對話時能明顯察覺,但卻沒有身障卡,不知道障礙程度。有幾次是媽媽帶來看診,談話中可以發現媽媽並不用特殊標準看待他,跟一般家長完全一樣。但非常苦惱兒子都不聽她的話好好刷牙。

牙齒刷得很糟,自然就很多蛀牙。偏偏他無法很好的配合,水多一點會嗆到,嘴巴又張不開,器械剛伸入嘴裡就唉唉叫,舌頭強壯得跟二頭肌一樣,四處舔來舔去,又緊張,又亂動。這樣的患者,絕對是很難好好治療的!

經過許多次掙扎,勉強完成治療。過了幾個月,又會見到他帶著新的蛀牙,笑嘻嘻地回診。


急轉直下


直到三個月前再見到他,這次情況不同,終於有一顆下顎臼齒蛀到神經,牙齒痛起來了,根尖也有嚴重的感染,骨頭都吸收了一個大洞。

他叫我拔掉它!
想到他的配合度,我實在應該一拔了之。
不過,13歲這麼年輕,牙齒的狀況也還有救(難的不是牙齒,是它的主人),拔了它,我如何下得了手?

可惜的是,到最後,良心總是會贏。
好說歹說,硬是說服他保留這顆牙齒。再費了一番功夫處理好根管(就是抽神經),中間還因為怕會痛、怕麻煩失約了一兩次,被我打電話到家裡,硬是請媽媽把他押送過來。


麻煩vs.良心


三個月的時間,終於完成最後的填補。看著這顆牙恢復生機,功能正常,感覺自己沒有白費力氣,這些年的訓練也很有價值。

重點是:良心還在,也積了一些陰德。(在健保下,別多想就是做善事)

看到小弟又可以亂咬東西,繼續過他不刷牙的人生,還算值得。不過他如果再給我蛀掉,我就要為他隆重介紹:絕對不怕蛀牙的人工植牙了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