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3月13日 星期日

我最怕看牙醫了!難以跨越的障礙--看牙恐懼症





「我最討厭看牙醫了!」
有個從八歲就幫她看牙齒,看到十三歲的小妹妹,每次見面第一句話,就是這句經典台詞。
再附送一個「敢把我弄痛你就死定了」的兇狠眼神。
照例,躺上治療椅一定也要問:「會不會痛?」我說不會,她就會說:「你騙人。」(我還能說什麼?)

治療過程就算真的不痛,她也從來不會「發現」我說的是實話。萬一有一點點痛,肯定要呼天搶地一番,最後再用一副「你把我弄好痛,你要負責」的哀怨表情,死死盯著我。(現在是在演咒怨嗎?)

一開始我無可奈何,只能笑笑地不回應,後來次數多了,越來越習慣,還會回她「精采的還在後面」,開她玩笑。


看牙恐懼症(Odontophobia)


這是個專有名詞,指某些患者特別害怕看牙齒,引起不正常生理反應:緊張、冒汗、心跳呼吸加速,或產生逃避行為。這類恐懼有時源自於過去的不良經驗,造成創傷壓力心理障礙。請參考牙科恐懼


可怕的惡性循環


收服越來越多這樣的患者後,我發現很多牙齒狀況非常糟糕的人,通常都具有這類特徵。特別害怕牙科治療,能躲就躲,假裝不知道牙齒需要治療,直到真的痛到不行,才急急忙忙來求診。偏偏急性期的任何治療,都一定比沒問題時要更痛更敏感,於是再度加強了「看牙齒=會痛死」的觀念偏差,形成一個惡性循環。

有沒有辦法?當然有。


定期檢查、小問題就要處理、找個信任的牙醫師


只要打破這個循環的任何一個點,就有機會突破現狀。

認識到定期檢查可以提早發現問題,就做;認識到小問題立刻處理是最「不痛不可怕」的選擇,就做;找個信任的牙醫師,打破「牙醫師動作很粗魯、弄得很痛」等等早期不良印象,就可以慢慢放心。

現在的牙科治療觀念,已經早早邁向「減痛、降低恐懼、提供優質的看診經驗」,只要願意做點嘗試,有耐心地慢慢治療,深受牙科恐懼所苦的患者,是很有機會重新認識牙科治療的。

有一句話,我告訴每個害怕看牙的患者:「你越怕看牙齒,你就越要常常來看牙齒!」

牙科治療,跟你想像的不一樣。別讓恐懼感奪走你的口腔健康!