WFU

2016年3月16日 星期三

牙痛到底該怎麼辦?



某媒體大標題:診所滿牙痛沒得醫? 醫學中心有牙科急診。

今天FB傳得到處都是,牙科的朋友罵得要死,一般人看到感覺如何呢?是感到不對勁,還是趕快拿筆做筆記?急診塞爆的問題還沒解決,牙痛患者再去推一把,不知道還能撐多久?

身為牙科一份子,還是幫忙傳遞正確觀念,希望大家珍惜、善用醫療資源。


牙痛到底怎麼辦?


  1. 如果只有一點點痛:悶悶的、怪怪的、咬東西不太舒服,冰敷或吃止痛藥有幫助。這時候趕快打電話預約熟悉的牙科診所,排時間處理問題。別等大爆發的時候才急得跳腳,愛莫能助。還沒等到看診前,最好不要熬夜或把自己搞得太累,會發作。
  2. 蠻痛的,無法忍耐影響生活:去診所現場掛號,等吧!一般只要現場等侯,醫師即使再忙再累最後結束一診前,也會幫你處理好。聰明一點的,先打電話去問醫師何時比較有空檔,或是幾點過去診所比較有可能提早看到。萬一真的約診很滿,完全挪不出來,最好在開診前先到診所,排在一號,提早看到的可能性會增加。不過如果你要求馬上看診,不管醫師約很滿,在櫃檯大吵大鬧,則稱之為奧客,可能會被趕出去列為黑名單。
  3. 劇痛,甚至臉腫起來:可能已經感染或蜂窩性組織炎,診所排不到就去急診吧!這不能再拖了。不過,還是會被唸怎麼不早點處理,畢竟羅馬不是一天造成的。

定期檢查,早期治療


以上處理方式,屬於緊急狀況,先解決問題再說。但還是要再囉嗦一次,平時就要注重口腔衛生,勤刷牙,定期檢查,有問題趕快處理。是最好的選擇。

就算是超級害怕看牙齒(如:牙科恐懼症),也不能拿來當作藉口。

等到牙痛得要死再怪醫生約不進去,醫生再好也幫不上忙了。